无负压供水和变频恒压供水的区别
2016-10-31 22:56:58

对于供水行业的新人和部分老人来说,常常分不清无负压供水设备和变频恒压供水设备的区别?那么两者有什么不同吗?下面小编着重介绍他们的区别。


其实无负压供水设备与变频恒压供水设备本质上实现功能是一样的,都是起到恒压的作用,他们的区别是在实现恒压的原理(过程)不一样。


20121125155743890[1]


无负压供水设备是与自来水管直连,设备上有稳流罐,稳流罐上有真空抑制器、压力检测装置、缺水保护装置,当自来水供应不上或者已经低于额定压力,设备会自动停止供水保护管网。无负压供水设备也是由变频控制柜进行控制,这样达到恒压供水的效果。


无负压就是不让自来水管网产生负压,如普通水泵在自来水压力低于规定压力值时,普通水泵还是会继续抽水,会对自来水管产生负压作用。

而变频恒压供水设备一般需要建造水箱或水池,自来水先进入水箱或水池,再通过变频恒压供水设备进行二次加压,即使自来水停水或者压力过低,当水箱或者水池没有水时,通过检测装置检测水位信息给变频器,由变频器进行控制,这样不会对自来水管网产生负压。


选型前需知

无负压设备的在计算压力时,要减去自来水的水压,因此水泵的选型扬程更低。在运行时,低区供水,无负压设备能利用自来水管网压力供水,无需启动水泵。


恒压变频设备无论什么情况,都需要启动水泵来供水。在停水时,无负压设备会停止供水,变频恒压供水因为有水箱蓄水,按照规范,能有效提供2天。


使用和运行成本

变频恒压供水设备成本比无负压供水设备的成本低,但是变频恒压设备的后期维护成本高,如清洗水箱等。

从使用上看, 还有以下几个方面区别:

1、卫生方面。变频供水设备首先需要将市政水注入到水箱内存储后再通过水泵打出去,存在二次污染;而无负压供水设备是和市政管网直连,没有二次污染。

2、节能方面。变频供水浪费掉了市政管网的压力,无负压供水利用市政管网原有压力进行管道增压供水。

3、占地面积。变频供水设备要根据用户数量配置水箱,占据一部分面积。


总结

1、市政供水压力稳定、水量充足时:无负压变频供水可充分发挥优势,在节能效果方面优于普通变频恒压供水,在设备的成本方面也低于普通变频恒压供水。

2、 市政供水压力不稳定、水量不充足时:无负压变频供水设备需要增加水箱做为备用水源,在设备成本方面已经高于普通变频恒压供水设备,节能方面效果也不会很明显,此时变频供水设备更合适


 


上一篇: 恒压供水水泵的维修保养及解决方案
下一篇: 消防泵的故障诊断
友情链接:  无负压供水设备 |
展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