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给水供水系统介绍
2016-10-12 21:09:11

概述及确定因素

给水系统自室外给水管网取水,靠水压作用,经配水管网,以各种方式将水分配给室内各个用水点。

首先要确定:

①水质。生活饮用水的水质应符合所在地区的《生活饮用水卫生规程》。生产用水水质按工艺要求确定。为节约用水,应尽量取用非饮用水质的水冲洗卫生器具等。

②水压。指在水中某点的压强。在工程上常以造成同样压强的水柱高表示水压,故又称水头。各种用水设施的结构和使用要求需要不同的流出水头。

③用水量。生活用水量根据建筑物的性质、卫生设备完善程度和地区条件按设计规范中有关规定确定;生产用水量按工艺要求确定。

室内给水系统的分类

室内给水系统按其用途可分为:生活给水系统,生产给水系统和消防给水系统三大类。若条件许可,采用生活、生产、消防共用给水系统较节省建设费用。对于高层建筑,消防要求高的某些公共建筑和生产厂房,若消防管道与其他管道合并,在技术和经济上均不合理时,可设置专用的消防给水系统。

1、生活给水系统:生活给水系统主要供家庭、机关、学校、部队、旅馆等居住建筑、公共建筑以及工业企业内部的饮用、烹饪、盥洗、洗涤等用水。

2、生产给水系统:生产给水系统主要供车间生产用水。如设备冷却用水、锅炉用水等。生产给水的水质按生产性质和要求而定。

3、消防给水系统:消防给水系统主要供扑救火灾的消防用水。

室内给水系统的组成

20141213115314[1]

室内给水系统

室内给水系统一般由引入管、水表、管道系统、配水装置和给水附件等部分组成。

1、引入管:自室外给水管将水引入室内的管段,又称进户管。

2、水表:安装在引入管上的水表及其前后设置的阀门和泄水装置的总称。

3、管道系统:由干管、立管和支管等组成。

4、配水装置:如各类配水龙头和配水阀等。

5、给水附件:管道系统中调节和控制水量的各类阀门。

室内给水系统的给水方式

给水方式 一般有:

①室外给水管网直接供水。如果室外给水管网能保证最不利点的卫生器具和用水设备连续工作所需要的水压和水量,可直接用作室内生活或生产给水系统的水源。

②高位水箱供水。如果室外给水管网中的水压周期性地不足,可采用这种方式。

③由加压水泵和高位水箱供水。如果室外给水管网的水压经常不足而用水量又很不均匀,必须用水泵加压,并由水箱调节储存。为防止用水泵直接自室外管网吸水,影响相邻建筑的正常供水,一般要求设吸水池。

④用气压罐供水。如果室外给水管网中的水压经常不足而室内又不能设置高位水箱,可采用此方式。这种供水方式用水泵自吸水池吸水送入充满压缩空气的密闭罐内,靠压缩空气的压力,向各用水点供水。与高位水箱供水方式比较,优点是设置地点灵活;缺点是占地面积大,造价高,存水量少,安装和操作比较复杂,不如高位水箱供水安全。

⑤水泵连续运转供水。现代一些高层建筑,多采用吸水池贮水;用自动化装置控制水泵和保持管内水压。


 


上一篇: 室内给水系统的分类和组成部分有哪些
下一篇: 无负压供水设备选型及注意事项
友情链接:  无负压供水设备 |
展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